新闻动态

第六届国际液滴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8
分享:

近日,第六届国际液滴大会(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roplets)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中国力学学会协办。会议主席由力学所刘秋生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东升教授、清华大学孙超教授共同担任。来自于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印度等 10 余个国家 130 余位领域内的专家、学者来京参会。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对外合作重点项目(115111KYSB20200008)、中国载人空间站应用项目和中-欧载人航天合作空间应用合作项目以及北航 111 计划等项目资助。  

国际液滴会议自 2013 年在法国马赛举办伊始,已在欧美等地成功举办五届系列会议,本届会议首次在华举办。会议围绕多相流与传热、化工、材料制备以及微流体与纳米流体等系统中的气液相界面、液滴、气泡、复杂流体等与界面效应和浸润、接触行为的交叉学科研究成果交流,其中也包括空间流体物理及空间两相系统中关注的界面过程与流体相变传热特性等问题研究和空间实验研究。同时聚焦于液滴撞击、相变过程、复杂界面、润湿行为、电-磁流体、3D 打印、智能制造、微流控、生物及医学应用等多个热门领域。

 本次会议特邀德国马普研究所 Doris Vollmer 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美国哈佛大学 David A. Weitz 教授、德国马普研究所 Eberhard Bodenschatz 教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 Omar  Matar 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 Kathleen Stebe 教授、法国巴黎文理研究大学 David Quéré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王钻开教授、英国利兹大学 Andrew Bayly 教授、清华大学吕存景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 Fei Duan 教授、法国马赛大学 David Brutin 教授、力学所刘秋生研究员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十余位,在主会场作大会特邀及专题报告 17 篇,并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方式同步进行。其中,我所刘秋生研究员受邀在会上介绍了新近成功发射的载人航天项目进展情况及在轨运行情况。会议同时开设三个分会场,在三天报告期内,共计开展了 83 个口头报告。

本次大会经国际科学委员会讨论决定授予10 名学生和5 名青年学者最佳报告奖项(Best Presentation Award),由液滴系列会议主席 Doris Vollmer 教授宣布并于闭幕式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推动中、外方科研学术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通过本次会议,参会代表们各自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及相关领域应用,针对挑战性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通过交流深入了解了国际液滴领域的前沿进展,拓展了视野,提高了学术水平。

与此同时,通过会议期间建立的合作关系和友谊也为未来的科研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液滴国际科学委员会讨论决定,下一届液滴大会将于 2025 年在比利时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