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力学所微重力重点实验室胡文瑞院士受邀参加 《大先生》科学文化教育节目

发布时间:2023-11-09
分享:

近日, 北京卫视科学文化教育节目《大先生》节目组 以“微中聚力, 决胜空间”为主题, 特邀我所胡文瑞院士 和康琦研究员、赵建福研究员、罗子人正高级工程师等参 加, 向公众分享胡文瑞院士开创我国微重力科学研究、组织开 展空间实验、争取国家重大任务等方面的心路历程。该节目已于 11 月 7 日 21 点 05 分在北京卫视播出。

节目中, 胡文瑞院士以通俗化、大众化的语言形式向 未来团的同学们介绍了微重力科学的相关知识,从科学知识 讲到科学精神, 从如何做学问讲到做人、做事, 传递国之 栋梁的榜样力量,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学课, 弘扬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与奋斗者力量, 也点燃了同学们 的科学热情和梦想。康琦、赵建福、罗子人带领未来团的 同学们参观了力学所展馆 、微重力落塔和引力波实验中心 等, 回忆了胡文瑞院士从无到有开创我国微重力科学研究 的艰辛过程,包括他创建我国唯一的微重力科学研究中心 —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推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事业起步与发 展等过程中的点滴瞬间。胡文瑞院士勇作第一人, 开辟了国 内微重力科学新领域,并积极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发展,为中国微重力科学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胡文瑞院士对科学矢志不渝地追求、锲而不舍地探索,薪火相传,激励着科研工作者一代一代奋斗不息。

《大先生》节目是北京卫视科学文化教育方面的品牌 栏目, 向公众讲述科学和科学家故事, 弘扬科学家精神。 本期《大先生》主题节目是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 广播电视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 理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 市财政局出品,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力学学会、 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微重力 科学与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 室党支部联合出品, 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执行, 北京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中心承制。


附件: